学校举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例会暨“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0-05-21 浏览次数: 460

520日下午,学校在第一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例会暨“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副校长夏春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各学院(部、中心)分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人、工作秘书和外事专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勤主持。

会议就学校“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和新冠疫情影响下2020年国际合作与交流主要工作进行了说明和讨论。

夏春明副校长强调了学校“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规划的重要意义、编制思路并部署了相关工作。他指出,没有教育国际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教育国际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三大战略之一,是教育改革和内涵提升的重要助推;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规划编制的“五个统一”,系统谋划国际化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地编制学校“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发展规划。他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和分析“十三五”国际合作与交流各项工作,为 “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奠定扎实基础;二是要认真凝练本部门国际化发展方向、目标定位和特色长处,找准“十四五”期间国际化发展的方向,明确发展目标,突出国际化发展特色;三是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全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推进。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王勤处长对学校“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做了细致说明。张宇清介绍了专项规划两个配套文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工作实施意见(意见征询稿)》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学科”国际化发展模式和学院“2+1+X”国际合作模式推进工作方案(意见征询稿)》。肖谦副处长汇报了疫情期间持续做好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工作的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就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两个配套文件以及近期师生出国(境)、校级海外名师、在华举办国际会议、国际联合实验室、全英文专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就近期各学院(部、中心)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普遍关注和关心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