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拓视野,文化交流助育人!我校海外交流学生的战“疫”青春
发布时间: 2020-04-23 浏览次数: 188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世界各国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活跃着中国留学生的身影。通过学校搭建的海外学习交流平台,我校参与校际交换项目的海外学子在母校和海外合作院校的悉心教导下,在疫情中收获成长,在危机中学会担当,他们和当地人民心连一线、守望相助、捐赠物资、分享经验,体现了海外学习交流项目的全方位育人成效。

移疫”——我校留德学子参与德文防疫手册编译

疫情发生时,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田浥岐同学正在德国参加我校与德国施马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本科学分互认项目。在国内疫情严重时,他与众多海外留学生一起,有组织有秩序地为祖国收集医疗防护物资信息,帮助国内疫情重灾区减轻医疗物资不足的压力;在国外疫情爆发后,他心系德国当地的老师和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德语优势,参与了当地防疫手册的德文版编译工作,并且将其分享给我校海外合作伙伴德国施马卡尔登应用技术大学,得到了当地学生和老师的肯定和好评。田浥岐同学表示,虽然我们不是医术高超的白求恩,却也明白功蝉薄翼好过无动于衷我们需要的不是轰轰烈烈的贡献,而是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和爱心。我校海外交流学生在海外抗过程中,作为文化交流的桥梁,加强了我校与海外院校之间的互动,增进了学校间的友谊,他们担当起民间传声筒的角色,尽己所能,让中国经验更好地落地海外。

万众——我校意国学子助力NABA志愿服务

我校纺织服装学院华蔚玮同学正在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NABA)攻读硕士双学位项目,在意大利疫情形势严峻、抗“疫”物资奇缺的情况下,她秉持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组织志愿服务,对接中国大使馆,为在米兰就读的中国学生们提供健康包和校友捐赠物资,开展策划、讨论、问卷、分析、派发、心理疏通等工作,并且发挥她的专业特长,精心设计防护物资包装。华蔚玮同学所在志愿服务团队的工作,获得了大使馆和全意学联的好评,她也被意大利民众称赞“You are admirable!”。在疫情伊始,她也有过迷茫不安,但在学校老师的分析、建议和自己对疫情的判断下,她还是决定留在米兰,继续学业的同时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华蔚玮同学表示,我作为同龄人之间的一名老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众人拾柴火焰高,我校海外交流学生积极帮助当地民众,传递着中华儿女的善意。

海外学习拓视野,文化交流助育人!虽然此次疫情给海外交流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我校海外交流学生充分利用学校海外学习项目的优势,在母校和海外合作院校的帮助支持下,学业、战两不误,更从中锻炼了多方面能力,他们自信、自立的举动,彰显了我校海外交流学生的品质,更落实了海外学习项目的育人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