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45周年】学校成功举行2023年全球合作伙伴周校长论坛及系列国际交流活动

发布者:武宜笑发布时间:2023-10-22浏览次数:43

1016日,学校2023年全球合作伙伴周正式开幕,为期一周的国际交流活动正式启动。1021日,学校隆重举行了2023年全球合作伙伴周校长论坛,作为2023年全球合作伙伴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本次论坛旨在促进国际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聚集来自世界各国杰出大学的校长和教师,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大学使命和担当——共商高等教育质量文化建设”这一主题,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教育文化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共享信息,共商未来,共谋发展。

中国、瑞士、俄罗斯、泰国、德国、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6所大学的校长、教授和专家学者,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李维平、中国瑞士商会总经理Vittoria Pesenti等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副校长夏春明主持。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对远道而来的国内外领导、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我校首次举办全球合作伙伴周系列活动,值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喜迎45周年校庆之际,乘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幕的东风,本次论坛将帮助我们在交流与对话中探索教育发展和大学建设的创新方案,为未来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维平秘书长表示,大学的使命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技能,还有着深厚的社会责任,更要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全球视野和全民教育的机会,推动包容性和多元化。此次校长论坛为跨国界、跨学科、跨文化的合作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平台,为激励教育,合作发展做出了表率。

基于“面向未来的大学使命和担当——共商高等教育质量文化建设”这一主题,中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俞涛、瑞士格劳宾登应用科学大学校长Jürg Kessler、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Matiash Valerii、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分校副校长Pun Thongchumnum、德国北豪森大学预科学校校长Lutz Herfurth等五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教育模式的高校校长作主旨报告,分享讨论了在技术快速革新和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下,大学如何打造全球化的高等教育质量文化体系,更好实现新时代大学的使命。


  


俞涛校长以“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及应用型大学的未来发展”为题,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定位、愿景、使命及特色出发,与在座师生分享我校对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他指出,大学的领导者,尤其是校长,需要将象牙塔建成学生追求知识的殿堂和精神的家园,人才培养需要“筑牢主体、打开窗户、敞开大门”,要以学生为中心,建立完备的质量保障体系和全球文化交流体系,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他表示,我校期待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增进互信合作,彼此赋能,为服务全球教育治理、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Jürg Kessler校长从我校与瑞士格劳宾登应用科学大学的中瑞合作办学项目十周年成果出发,详述了格劳宾登应用科学大学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及当下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了国际交流对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学生的关键作用,还分享了格劳宾登应用科学大学在国际合作方面的成功经验,鼓励各校开展更多国际项目。


  


Matiash Valerii副校长以“未来大学的使命——发展高等教育质量评价文化”为题,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为例,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规模,分享了学校的教育质量管理系统。他表示,现代高等教育机构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需要不断提高教育服务质量,确保吸引力,他强调了全面质量管理原则以及内部和外部评估方法的重要性,以此确保教育和科研质量的持续改进。


  


Pun Thongchumnum副校长探讨了高等教育在亚洲地区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分校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生方面的经验。他分享了成功的国际交流项目案例,鼓励各校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合作。


  


Lutz Herfurth校长以“面向未来的学习和科研”为题,介绍了德国的高等教育体系和北豪森大学的历史沿革及特色优势,强调了科研和创新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以及北豪森大学在这一领域的突出成就。他呼吁各国校长深化科研合作,共同推动科技创新。


  


论坛期间,与会的大学校长和各界代表共同发布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全球合作伙伴周标识。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和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分校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校际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未来合作的新领域。


  


论坛也庆祝了中瑞合作办学项目十周年,举行了中瑞合作项目十周年亮灯纪念仪式,回顾了过去十年中瑞两校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Vittoria Pesenti女士表示,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见证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格劳宾登应用科学大学之间长达十年的密切合作。该项目的核心在于协作精神,汇集了瑞士和中国的优秀教师,共同创造了超越国界的丰富教育经验。这一合作项目为中瑞两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今后深化教育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2023全球合作伙伴周期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美国普渡大学西北校区、马来西亚城市大学等高校的相关学院教授、国际交流负责人等来访我校,与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教授洽谈各类师生交流、联合科研等合作项目,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


  


此外,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学校代表及学生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学生作“2024年学生国(境)外学习交流项目宣讲”,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国际学习交流的机会,学生们对系列宣讲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学习动力,更加坚定了他们走向国际舞台的信心和决心。


  


2023年全球合作伙伴周校长论坛及系列国际交流活动为各国校长和教育界代表提供了互相学习的平台,加强了各国大学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网络,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领袖和专业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我校将继续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勇担新时代的大学使命,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文化建设,促进国际化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建设更加和谐、繁荣的全球教育圈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