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际交流处举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 2019-11-12 浏览次数: 210

1112日下午,国际交流处在行政楼506会议室举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例会。副校长夏春明出席会议,国际交流处、各学院(部、中心)分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人及工作秘书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夏春明副校长在会上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际合作与交流列为了高校的“第五项职能,提升到了前所未有高度。学校将“国际化发展”列为“三大战略”之一,是顺应我国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潮流,提高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的重要举措。当前,国家形势和政策都对高校国际化发展非常有利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已成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发展点。为此,各学院(部、中心)要主动抓住战略机遇期,用好用活外事工作队伍,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夏春明副校长在会上要求,各学院(部、中心)要积极学习部分学院的优秀做法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提质增效”。他指出,“提质”不在于数量而在于做实,要把国际合作往深里做、往全面做、往长效做;“增效”就是要充分保证国际合作的质量,做让师生满意的合作,实现国际合作良性循环;要不断完善管理方式和推进机制形成国际合作与交流长效机制。他还强调了外事规范问题,指出“外事无小事”,要做好外事专管员等队伍建设,强化规范,保证时效性。最后,他勉励大家,学校国际化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不在一朝一夕长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工作做好,促进学校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例会还邀请了3位学院负责人及教授分享工作经验。李艳梅副院长以服装学院的长期稳定国际合作伙伴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为例,分享了学院如何逐步与该校通过深入对接、带动广泛合作的经验做法。李跃文副院长以管理学院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本科双学位合作为例,分享了学院充分调动全院资源,形成国际合作长效机制的经验做法。材料工程学院何建萍教授以其本人申请参加境外国际会议的亲身经历为例,现身说法,分享如何“做个有心人”,充分利用资源和平台开展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

国际交流处王勤处长回顾了学校2019年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主要工作,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汇报了国际交流处近期问题检视及整改落实情况,介绍了近期已开展或即将开展的外事队伍建设、入院政策指导、师生服务的具体举措,同时也对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近期工作做了提示和介绍。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

国际交流处将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责任与担当,更加主动作为,做好服务,扎实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促进国际化发展不断“提质增效”,服务学校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