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国际交流处:五措并举,全面提升师生满意度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次数: 153

国际交流处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及工作安排,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在分管校领导夏春明副校长的指导下,聚焦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质量和水平这一根本性问题,通过调查研究、群众提和集体等方式,检视查找了8个具体问题,并从制度保障、提升能级和指导服务三个方向形成17条具体整改举措,认真推进部门问题整改落实。

针对主题教育专题调查发现的学院及师生对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整体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国际交流处认真总结和思考自身不足,检视自身问题,分析问题原因。通过五项整改措施并举,全力解决学院(部、中心)及师生关心的难点、热点和瓶颈问题,全面提升师生对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满意度。

  


一、开展“国际交流政策入学院”活动

针对各学院(部、中心)师生对国际合作与交流政策不熟悉、不了解的问题。国际交流处主动赴学院开展“国际交流政策入学院”活动,邀请校内外具有丰富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经验的专家教师为学院分享经验心得,国际交流处主动入学院,针对学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开展针对性的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



  


二、加强国际合作项目的宣传及推介

针对师生对学校各类国际合作项目情况了解不足的问题。国际交流处主动加强与国外高校的联络,加强国际合作项目推介活动。仅10月的主题教育期间,国际交流处已组织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瑞典西部大学、美国北爱荷华大学5场项目宣传及推介会,邀请国外合作院校负责人深入学院及师生宣传国际合作项目,为师生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第一手信息。


三、完善微信公众号宣传及服务功能

针对师生对国际合作与交流政策、业务及信息了解不便捷的问题。国际交流处认真完善了部门微信公众号的政策宣传及业务服务功能。当前平均每天发布一条信息,制度和业务流程查询、国际合作项目查询等功能也将于近期上线,让师生能够更加便捷、快速的了解政策、业务及项目信息,进一步为师生做好服务和指导。


四、建设学院(部、中心)外事专管员队伍

针对教职工反映的出国(境)业务办理难的问题。国际交流处学习兄弟院校优秀做法,积极推进在各学院(部、中心)挑选具有丰富外事工作经验的行政管理人员担任外事专管员,建设专业的外事专管员队伍,集中统一负责办理教职工出国(境)业务,努力解决教职工反映的因公出国(境)业务办理难问题。

  


五、实施“国际合作与交流”党校培训

在党委组织部、党校的支持和指导下,近期将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训班,对各学院(部、中心)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分管领导、工作秘书及外事专管员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各学院(部、中心)有关人员的国际化发展意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国际交流处将继续扎实推进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需求问题,不断增强师生对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发展水平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