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奥克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兵教授来校做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0-18 浏览次数: 149

10月16日上午,国际交流处在教学楼C214举行了一次丰富精彩的海外学习讲座——《漫谈翻译与海外学习》。本次讲座邀请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兵教授主讲,来自学校各院系的8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作为历史系教授,周兵教授专长西方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的研究,作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教授拥有丰富的海外生活、访学和工作的经验。讲座中,周兵教授从文学作品《Trickster Travels》的翻译出发,谈翻译需要适应不同文化的差异,要学会在新的文化环境里,进行“文化转换”,学习新知识。同时,周教授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畅聊了自己的海外生活体验,表示海外学习生活涉及方方面面,从中能够极大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他也鼓励学生出国要拓展社交圈,不要过多担心文化差异,要承认差异,尊重差异,积极体验、适应当地的环境。

周兵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有趣生动、通俗易懂,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赞同,认为安全是海外学习的重中之重,同时也要时刻谨记自己中国人的身份。



本次讲座不仅为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思维碰撞,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也勉励青年学子要珍惜时光,学有所成,要正确对待文化差异,在海外求学过程中,“承认差异,尊重差异;主动融入,多元包容;自信自立,保持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