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程园巡礼】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国际朋友圈”提质扩容
发布时间: 2022-10-12 浏览次数: 10

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十年来,工程大积极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学校内涵建设,“国际朋友圈”提质扩容,越来越大,为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大学的建设锦上添花。

全球视角 优化布局

学校全球合作伙伴数不断增加,国际合作交流总体布局持续优化。学校已与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多个高校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其中QS世界排名前400的合作伙伴16个,与28个国家和地区85个高校签署了学分互认协议。十年来,接待国际来访640批次2900多人次,组织教师出访团组574批。持续扩大“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和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与新加坡、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10多所高校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成为中泰、中国-中东欧、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国际教育联盟理事或成员单位。

提质扩容 稳定规模

学校持续深化高质量国际合作,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持续提质增效。十八大以来,学校签约建设国际合作实验室、研究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14个;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成功获批,中外合作办学实现由项目到机构的突破;引进国家级、市级和校级海外名师、高端外国专家和团队170人次,长期外籍教师325人次;开拓学生海外学习交流线上线下项目90余项,3500多名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推进实施“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计划”。实施“留学工程大”计划,开设和培育5个本科及硕士全英语专业,积极推进国际中文教育。留学生生源国超过70多个,规模超1200多名,“一带一路”国家生源覆盖率达到95%


  


健全体系 营造氛围

这十年,学校更加注重国际化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发展。坚持党管外事,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召开全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将国际合作与交流列入学院(部、中心)年度考核,组建了专门的分管和工作队伍,持续推进“校--学科”三级国际化发展和学院“2+1+X”国际合作模式,大力推进英文网站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国际化发展生态环境。在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学校国际化发展体系持续完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正逐步由“扩大”阶段向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做好”阶段转变。

主动作为 助力发展

国际合作交流主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和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国际化内涵。主动围绕分类评价、教学评估、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状态数据和高基报表“三评三表”谋划重点工作,与学校各项教育事业发展紧密协同,形成合力,推进国际专业认证和全英语专业建设助力教学改革及发展,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及团队、建设国际合作科研机构助力人才强校和科研能力提升,大力开拓学生国际能力培养平台助力人才培养,制定对外开放提质增效方案助力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等,不断彰显国际化发展新内容,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突破空间 跨界融合

成功获得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承办权,成立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上海)研究中心,承担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合作举办的国际训练基地项目,参加沪新理事会标识设计大赛并成功入选,参与和举办亚太邮轮大会、机械工程与制造国际会议等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推进德国应用型大学国际联合会(DHIK)等国际组织入驻我校等。十八大以来,学校积极参与和组织全球性赛事和活动,打造高水平教育交流平台,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为全球教育合作与治理贡献工程大的智慧和力量。


  


面向未来,国际化仍是学校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要素。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外事,持续推进与全球教育合作伙伴的长期、稳定友好关系,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提升,努力探索工程大特色的国际化办学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