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举行2022年国际合作项目推介及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2-02 浏览次数: 10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和2035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促进学校国际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发展水平。121日,学校在行政楼506会议室举行2022年国际合作项目推介及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夏春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各学院(部、中心)分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人及外事秘书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勤主持。

  

夏春明副校长首先对各学院(部、中心)负责国际交流工作的老师们表示感谢,疫情下国际交流工作开展难度大,制约因素多,取得的各项成绩离不开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他指出,新一轮干部聘任后,国交条线中有了不少新面孔,新人带来新面貌、新思路和新想法,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共同推进学校国际化新发展。同时,夏春明副校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尽早进入角色,熟悉国交工作政策及业务。“外事无小事”,各项工作一定要按政策执行,及时准确掌握有关业务流程并尽快开展工作;二是要落实重点业务,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各学院(部、中心)要结合自身特色,发挥考核指标的指向标作用,确定工作方向,明确工作重点;三是要开拓前沿业务,不断突破创新,工作思路要随着政策和环境变化与时俱进,多思考、多尝试、多创新,积极开发新渠道,拓展新业务,让学校的国际化工作焕发新活力。

  

王勤处长在研讨会上表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始终坚持“更好服务学院师生”的工作理念,在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合作伙伴、国际会议、外国专家引进、师生交流等各方面全力协助各学院(部、中心)做好国际交流工作,希望大家与国交处多分享意见、交流想法,共同促进国际化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周晓舟副处长介绍了学校国际合作伙伴的基本情况和外事工作的流程指南,并向参会人员推介目前洽谈中的包括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在内的5所海外高校,她指出,希望相关学院依据自身优势特色,主动对接,找到合适的合作形式及领域,开拓合作伙伴,挖掘合作潜力,拓宽合作渠道。国际教育学院李跃文副院长解读分析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标准,并介绍了认证流程和工作计划,他指出,借助此次认证机会,将认证效能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把典型、特色案例及创新和亮点总结并推广,助力学校来华留学事业更进一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丛副处长解释说明了2022年目标责任考核相关指标,希望各学院(部、中心)按照规定时间及计划及时提交相关支撑材料,同时重视目标考核的方向性作用,依据指标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郑晓昱老师和武宜笑老师分别就2023年国际会议工作及2023年“外国专家计划”申报工作做了预报和说明。数理与统计学院王国强院长从学院国际交流的角度出发,向大家分享了经验与想法。

  

探讨会上,与会人员就国际化工作开展有关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提出了建议,并就后续如何更好地开展国际化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院(部、中心)将以ASIIN认证等有关国际认证为新起点,结合学科专业的特色,寻求包括国际产教融合、国际行业标准技术、国际技能竞赛基地等在内的合作新形式,不断扩大全球朋友圈,促进学科专业国际化建设的突破,推动学校国际教育教学水平和国际化发展能力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