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1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例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18 浏览次数: 56

617日上午,学校2021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例会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五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夏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勤主持会议,各学院、部、中心分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人、国交秘书及外事专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夏春明副校长指出,没有教育国际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是学校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各学院、部、中心要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为指导,持续加大国际化发展推进力度,努力在管理上下功夫,在重点项目上多支持,在有限资源的基础上把工作做好,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他强调,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化,学院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主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以及国际化发展远景目标;二是要认真做好具体工作的落实和目标的推进;三是要将工作灵活性和规范性有效统一起来,在坚守外事政策和规范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促进国际化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最后,他希望各学院、部、中心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主动做出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国际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学校整体国际化水平的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次例会包含政策发布、业务培训和系列活动安排三部分内容。王勤处长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认真按照学校“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规划的发展目标和夏春明副校长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扎实地为学院国际化发展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供好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和服务支持工作。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肖谦副处长详细解读了近期发布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外国专家计划实施与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国(境)外学习交流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两个制度文件。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相关业务老师分别就2021年外国专家计划实施方案、全英语专业课程建设、国际学生奖学金评审、境外非政府组织(NGO)相关工作以及2021 年暑期学生国(境)外学习交流项目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工作安排。

参会人员结合本学院、部、中心的具体实际情况,就加强外国专家引进力度、全英语专业及课程建设、国际合作科研、学生国(境)外学习交流、校园国际化氛围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