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2级留学生及港澳台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12-12-05 浏览次数: 213



913上午9点,来自蒙古、越南、韩国等国的本科及硕士留学生新生和港澳台新生齐聚一堂,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隆重举行2012级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副校长程维明,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辅导员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钱慧敏处长(主任)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首先举行。程维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2012级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表示热烈欢迎。程副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办学思路和特色,表示学校十分重视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的教育,希望留学生及港澳台新同学能够克服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努力适应新环境,培养独立学习和生活的能力,刻苦学习,快乐生活,做中外和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200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台湾学生陈羿州同学代表老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工程大学习和生活的收获,希望新生同学利用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度过美好、丰富的校园生活。“登书山,披荆棘,渡学海”,越南籍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林氏闲同学用非常流利和优美的汉语代表全体新生发言,表示将珍惜在工程大学习的机会,尽快融入工程大大家庭,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学习,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学校。管理学院秦迎林老师代表全体教师表示将帮助努力帮助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克服语言和教育背景的障碍,全力以赴,担当起文化交流,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入学教育在开学典礼后举行,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李莉警官向留学生及港澳台新生介绍了护照、台胞证及港澳台通行证、签证办理等方面的出入境管理制度。学生处王明复处长引用MBA的经典案例希望各位留学生及港澳台新生能够倍加珍惜学习机会,迈好入学第一步。教务处周静副处长从学籍管理、学位授予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的教学管理制度。保卫处董大龙处长用具体案例介绍了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及生活中需要注意和重视的安全问题。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钱慧敏处长(主任)从学校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教育发展、学籍及日常管理制度、奖学金制度和课余文化活动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的教育情况。最后,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李利国老师就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向新同学做了介绍。

近年来,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帮助下,我校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教育国际化氛围日益增强。新学年里,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将同学校各相关职能处室和学院一起,继续努力推进我校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的教育工作,不断提高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