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作举办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发布时间: 2020-10-14 浏览次数: 1462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法国巴黎国际时装学院合作办学
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于2002年经上海市教委批准(批准书编号:MOE31FR2A20121306N),与世界时装之都的法国巴黎时装公会教育集团合作成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学院的成立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国服装方面的教学质量,利用中外合作办学这一新型的教学模式,引进世界一流的服装专业课程及教学模式,运用法国领先的服装工艺理论以及创新的设计概念,并结合我国的特点,培养出世界优秀的高级服装设计人才。

 

    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于2002年9月正式招收全日制四年本科学生。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是正在崛起的以培养复合型高级服装设计人才为目的的特色学院,拥有较强的教学和管理水平,具备较为完整的教学、实验设施和设备条件。近年来,学院在学校办学方针的知道下,不断开拓思路,结合专业特点,坚持知识、实践、素质德育并重的教育价值取向,全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各类全国性的乃至国际性的服装设计大赛中,学生作品的得奖率逐年递增,且已明显地站在了同类院校的前列,可与同类名牌大学媲美,扩大了学院自身的知名度,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伴随国产服装品牌的崛起,原本几乎被国外大牌服装垄断的上海高档服装市场,如今竞争呈现出立体化的态势,市场国际化的特征也更趋明显,然而,在相当一部分国产服装品牌与国际品牌竞争中,设计实力缺乏、品牌个性缺乏。但是,国产服装企业要参与市场竞争,必须注重品牌,而创造品牌必须依赖于设计师。随着人类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提高,人们对服装的艺术审美性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设计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更加重要,所以为使中国名牌早日在世界崛起,创立国际品牌,培养高层次的设计人才,将来才具备国际竞争能力。

 

    法国巴黎时装公会教育集团在全球时装界享有盛誉,是世界六大时装名校之一,由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于1927年建立。拥有法国许多著名设计师和教授级设计大师组成的师资队伍,集中了众多的成衣公司和法国时装联合会、法国成衣设计联合会等优势而创立的。八十多年来,法国巴黎时装公会教育集团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职业时装设计师,包括举世闻名的伊夫•圣洛朗、安德列•古莱热、雪莱、三宅一生、奥利维埃•拉比杜斯等世界级设计大师, 以及在1994年获得时装界最高奖项“金顶针奖”的Lecoanet Hemant等。

 

    值得一提的是,巴黎时装公会教育集团国际服装学院理事长帕特里克•古兹米(顾思明)先生应我国邀请多次出任了(2001、2002、2004年)“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服装设计大赛的主要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