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叶翻飞品端午——对外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举办留学生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者:李从发布时间:2013-05-24浏览次数:30

端午将至,为让留学生感受端午文化气息,国际交流处对外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于523日组织留学生“学包粽”文化体验活动。

端午学包粽,是留学生汉语教学的传统活动,一年一次,旨在引领留学生零距离接触中华传统文化,深受留学生喜爱。本学期60多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来自日本、韩国、蒙古、越南、俄罗斯、美国、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不仅有中心的语言生,还有来自各学院的本科留学生。

留学生们对端午文化体验兴趣甚浓。对于大多数留学生,这是第一次包中国粽子。老师现场示范、细心地手把手指导,留学生们则包出一个个大小形态各异、极具个人风格的粽子。同时大家还学习了包馄饨。比起包粽子,馄饨简单许多,但大家依旧一丝不苟地学习,边学边相互用汉语交流自己国家类似食物的制作方法和特色。

文化体验不仅是一次体验,也是外国留学生创造力展示的小舞台。一位菲律宾学生用粽叶编织了一个裹满米粒的小荷包,一个西班牙学生包出一队列的信封馄饨,一个哥伦比亚学生用馄饨皮捏出了几个小烧卖。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用灵巧的双手解读中国的端午文化,同时把各国文化注入到小小的作品中。

短短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充满了体验与创新,时时迸发出文化碰撞的火花。同时,文化体验也给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相互间增进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