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目标、问题双导向 ,深入调研构建发展新格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赴学院(部、中心)开展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20-12-23 浏览次数: 157


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和国际化水平提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近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赴学院(部、中心)深入调研,就2021年工作思路与要点、新项目筹建、海外名师聘请、外籍教师引进、国际会议主办(承办)、学生海外学习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究探讨后疫情时期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与新挑战。

各学院(部、中心)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这次调研工作。调研过程中,各学院(部、中心)负责人对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动对标博士点申报、“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评估、高校分类评价等重点工作指标数据,按照“目标问题双导向”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思路表示认可。2020年各学院国交战线的同事们迎难而上,积极应变,以“云外交”方式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2021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在与学院领导交流过程中,有学院结合学科特点与自身优势,提出了2021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设想;有学院表示将全力以赴投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构建学校国交工作新格局;有学院提出筹建国际联合实验室设想,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国际科研合作的深入开展;有学院拟与QS排名前200的海外高校探索合作模式,合力拓展学校海外合作伙伴;有学院正在努力建设院级英文网站,开设全英文课程,开辟“一带一路”符合国家战略的教育新高地。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勤在调研时感谢了各学院(部、中心)在学校“国际化战略”实施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在谈到2021年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时表示,我校国交工作将严格遵循“安全性、战略性”两大原则,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发挥高校在民间外交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实效,为学院(部、中心)提供针对性的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服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师生对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满意度。

为进一步提升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成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还赴学院拜访了王际平、圣小珍、吴远东、李光辉、孙韬五位外籍教授,仔细倾听教授们对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探讨进一步发挥外籍教授在筹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指导师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推荐学生参加国际会议等方面的作用。

历时三周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大调研,既有对实际问题和解决对策的探讨,又有对后疫情时期国际交流工作的谋划与思考。面对仍然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与国际疫情的持续冲击,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团队将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目标、问题双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准确研判形势,不断提升外事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